close

本報獨家探班郭富城香港排舞室











郭總監每天就在這個並不是很寬敞的排舞室裡練上十幾個小時。



「腿要直!腰要緊!」郭總監親自監場。




看到了嗎?舞蹈總監:郭總監



小美工作室的大門是郭富城多年前一張大宣傳海報,當年的青澀與而今的舞蹈王者看上去氣質相差甚遠,他說現在的自己是「很成熟的一個我,是經歷了很多生活工作磨煉的我」。



郭富城說自己練完琴,常常模仿電視上看到的大師畫面亂彈一氣,「就是這樣,大師都是這樣彈的,是不是很像?」

郭富城是香港當下唯一一個自己做自己演唱會舞蹈總監的歌手,舞王需要自己跳得好,舞蹈總監還需要指揮整個舞群都跳得好並策劃舞蹈,他能做到嗎?

下月3日,郭富城即將來到廣州舉行他的「舞林正傳」演唱會,郭天王說:「天河體育場舉行的演唱會是我踏入2009年的第一個演唱會,新年新氣像這個很重要,所以我想,我也希望在這一次的天河體育場演唱會裡加入一些新的元素,一些不同於台灣不同於上海演唱會的新的元素,要讓廣州的觀眾可以慶祝一個新的年頭,跟他們去分享這些快樂的時光。」

日前,記者探班郭富城位於香港灣仔的排舞工作室,看看這個舞王是如何錘煉成的,又是如何當舞蹈總監的。

總監對自己———「用後天補救自己的不夠聰明」

下午5點半,一身休閒運動裝的郭富城抵達排舞室,一臉嚴肅,不苟言笑地站在鏡子前看四位伴舞跳舞,足足看了將近10分鐘,終於忍不住了,解開衣服,加入。

當時正排演的是《舞林正傳》,雖然從去年到今年,已經跳過無數次,但郭富城還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排練,並數著拍子指揮大家,「我想我不是一個很聰明的人,但我是一個用後天補救我不夠聰明的人,所以就要努力,努力補救一些遺憾。」

在為演唱會做準備時,「用後天補救不夠聰明」的郭富城要在這裡練上10幾個小時:「《舞林正傳》的舞比較難,因為你要適應一些很快的動作,這些動作不是按順序的,就跟你說繞口令一樣是繞手繞腳的,一定要練熟,要練很久,很多次,有時候就一個通宵過去了。」

第三遍跳過,郭富城終於脫了衣服坐下來準備休息下。每天來排舞室之前,他已經跑了一個小時的步,「所以一來就可以做一些比較到位的動作了,不需要特別再熱身。」

總監對別人———「我跳了這麼多年,一看就知道」

從2004、2005年開始,郭富城開始擔任自己演唱會的舞蹈總監,「因為我有自己的想法,有自己的角度去評審一些事情。」

看看舞蹈總監是如何做的吧。

「一,二,三,四,四這下就要拍手……拍手這一下,兩個手肘要盡量靠攏,不要打得太開……往左,你這個膝蓋還要往下沉一點,小腿一定要繃直……」郭總監手把手地教。

「舞群會有變動,總是有一些新人進來,所以要教。我喜歡在這裡排舞,你看這裡有很多鏡子,因為我也是舞蹈總監,我會從鏡子裡看一班舞群,看他們哪一塊做得不好,不夠清楚,我就能通過鏡總子看到及時告訴他們。」

做舞蹈總監的郭富城說自己「我是很嚴厲的」,「我自己跳了這麼多年,你做一個動作有沒有用力來跳,我一看就知道。我的要求是,你的每一個動作,一個FANS或者是任何一個人,他們來拍一張照片的時候,你的動作都好像一個POSE,」如果跳得不到位,郭富城說自己並不會當眾罵人,但會不怒自威會很嚴厲地說:「『你一定要注意,一定,下次我回來的時候不可能再是這個樣子』。」

總監也彈琴「我不會看譜,都是自己強行記住的」

舞王也是琴王?當然不是,不過郭富城演唱會的一個環節就是他自彈自唱《三岔口》,所以在排舞室還順帶排演彈電子琴。

「你會彈嗎?」郭富城主動問記者,聽到說不會後,他就笑著說:「我都不會,只是苦練一首,死記硬背下來……」他一路流暢地彈下去,琴聲戛然而止,似乎期待大家給予點評,於是大家趕緊作勢要鼓掌讚他彈得好,他則指著鍵盤說:「這個是———錯音!」

郭富城一路彈開,面前完全沒有譜,眾人欣賞之餘還兼佩服,他就說:「為什麼沒譜?因為我不會看啊,都是自己強行記住的,哈哈!」采寫:本報記者 黃長潔 攝影:阿強

 

http://epaper.nddaily.com/C/html/2008-12/25/content_667301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